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2016-05-1 荔枝、芒果、龍眼、酪梨-秀明自然農法-預購中

今年氣候異感受最明顯的應該是農夫,去年11-12月冬天卻出現將近30度的氣候,今年2-3月春天卻出現低溫多雨的天氣,導致今年很多作物產量都非常不 理想,該開花時節無法開花,開了又花無法著果,這不光農夫首當其衝,我想消費者感受應該也會很明顯,農產品物價普遍提高,有種有錢買不到東西的氛圍,很難 想像將來有一天大家在搶糧食的情況,到時真的有錢買不到東西,爭奪、搶劫、戰亂情況一一出現,人類大量死亡除了天災外就是糧食荒,這是所有人類應該警覺的 問題,或許今天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,但我們可以延緩那天的來臨,雖然已無法改變了,但此生要昂不愧天、俯不愧地,好好珍惜保護生養我們的大地。



  今年荔枝產量約只有去年的5成,玉荷 包開花非常旺盛但著果卻稀稀疏疏,一串1-2粒荔枝掛著,黑葉與竹葉黑開花只有5成但所幸著果還算不錯,楠西早生開花 著果都很好,荔枝的每種品種在氣候異常下表現的情況不盡相同,所幸我園子裡種了4種不同品種,不至於〝一樹無成〞。今年將玉荷包分批矮化,只養大枝條看將 來是否能克服產量問題。


竹葉黑-荔枝,有一半的樹只長葉子不開花

   
芒果樹今年很難看到開花,芒果更是像在跟我捉迷藏很難找到,所以產量約不到去年的一成,因目前還未套袋還無法預估正確量,芒果樹因著果非常少休生養息,今 年樹勢顯得非常強壯,但最重要的是經過秀明自然農6年來無藥無肥,土地已非常淨化,及剛開始管理果樹錯誤剪枝方式導致樹勢弱化,但因後來用了正確剪枝方式 ,芒果樹以自身的能量修復了讓樹勢強壯,期望明年能再恢復像去年一樣的量產。

今年跟我玩捉迷藏的芒果,好不容易才能找到的芒果

好不容易結的果毛毛蟲找到寶似的一直啃


綠油油好漂亮的芒果樹,卻看不到芒果

  龍眼去年產量高的樹今年開花僅有2成,去年著果不良的今年開花約有8成,從這裡可以看出著果高的果樹因消耗過高的能量,如遇上氣候異常無法完全修復消耗的 能量,就會導致開花不良,雖然今年產量約只有5成,但龍眼占我耕作面積約有一甲5分地,還是會有一些產量,祈望老天賞賞臉,在7-8月時給我充足陽光,讓 我可以多曬一點龍眼乾。



 異軍突起的酪梨結實累累,今年正式列入我量產作物,從別人慣行接手至今3年,因無藥無肥無防治方式讓生態快速恢復,加上果園後面全部都是原始森林,ㄧ些 飛 的、爬的、走的、跳的動物一一來我果園報到。酪梨生長在大大小小的石頭縫裡,吸收石頭的微量元素,酪梨吃起來特別香Q油酯量也特別的高,出現了濃濃奶香 味,因這裡酪梨品質非常的好,這一兩年來在空地上又加種了許多自行育苗的酪梨,5年後會有更大的產量,成為我的經濟作物。




有機水果、無藥無肥
秀明自然農法-八田綠色農莊農產品目錄:
http://greenc810.blogspot.com/2016/08/sellfood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