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2012-05-10 順應自然,尊重自然

採自然農法已邁入2年過成經歷許多事,也得到許多經驗,當中的 酸甜苦辣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........
今年眼看與去年相差不多,芒果乎全軍覆沒,平均一棵芒果樹結不到一粒芒果,從 旺盛
花苞到焦黑枯萎,心情也從高處盪到谷底,雖然 生態比去年豐富許多,土壤也比去年鬆弛還有淡淡的草香,但敵不過天候異常與蟲害,內心開始起了動搖﹝芒果採自然農法是無法收成的﹞,園內其作 物蓮霧、荔枝 、龍眼、木瓜都還有不錯的結果率,就是主要作物芒果只能望樹嘆氣,內心起了不安與恐懼,經濟的壓力影響我很大、著急的心讓我工作失序,在為荔枝套網袋時, 急著趕緊為茘枝套上網袋,深恐晚一步〈蒂頭蟲蛀入〉又要全部到光光,能有少
許收成又要泡湯了,貪念讓我捨不得放棄太高無法套袋的荔枝,人站在6尺高梯子最 上端,墊著腳跟將茘枝勾來套袋,就這樣著急心慌的 情況下,人從梯子上往後摔下昏了過去,不知過了多久有意識時,一直告訴自己要再睜開眼睛再看到這世界,還要做我未完成的事、盡我未盡責任與義務,幾經掙扎 終於看到我熟悉的景物,在能開口講話時打手機求救,將我送到醫院急救,就在等候斷層掃描的40分鐘裡,我開始做內觀 ,將內心的恐懼拿掉去關照我身體的每一部份,最後我決定辦出院不做斷層掃描,因為我知我可以自然療癒我的身體,現在不可以在我 腦部最脆弱時施以高劑量輻射傷害,於是在我堅持下立下切結書回家休息,隔天照常到果園工作,雖然頭痛頭暈伴隨著我,但大自然會療愈我的身心,就三天的時間 我痊癒了。

   從這件事中體悟到↓雖然我從事自然栽培但心卻不自然,因經濟壓力而去做違背自然的事,沒有真正做到尊重自然、順應自然,在環境土 壤還沒有恢復生命力、自然力時卻 一味要求 植物要有 生產力,感謝芒果樹告訴我努力還不夠,大自然告訴我原因與結果必有關聯性,當每結果出現必能找到其原因,當下要做的事就是尊重自然、順應自然,要隨時觀照 自己的起心動念,不要偏離自然,自然接受每一個過程、每個結果,感謝大自然的一切增長我的智慧,豐富我的生命。
 漂亮的芒果花
百分99焦黑的芒果花
結實纍纍的木瓜
病蟲害少又結果良好的蓮霧
豐碩的花生
讓我家小孩吃的津津有味的綠豆 
 
雖然很難套袋但看到掛滿樹上的荔枝再辛苦也值得
雖然芒果今年還無法收成,但果園種了木瓜、花生、綠豆、黑芝麻、南瓜、苦瓜、絲瓜、鳳梨、蘆筍、香蕉........等至少可供應我家所需,剩餘還可以零零星星賣換取不足處,過著自足又簡單的生活到也不錯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