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2015-02-14 自家採種小番茄-秀明自然農法

  打破小番茄連種障礙迷失......第一年大豐收一分地收了3000斤,第二年收了不到300斤,今年ˇ恢復到第一年的7成的產量,這過程看到土地的轉 變,自從接手這塊土地就堅持不使用耕耘機,每一行的畦都是用鋤頭做出來的,雖然費時費工又耗體力,但這是讓土地恢復最快的方法,也可以藉此磨練意志力,今 年土壤大多呈現鬆軟狀態,最大的功臣是土壤無以數計的微生物與昆蟲,是他們努力地將有機質分解成鬆軟的團粒,因為不翻耕不會去干擾到土壤的生物,如此土壤 裡的生物群會很快地恢復到達多樣性,大多人一直注意到地上生態的平衡,而忽略地下生態平衡的重要性,平衡最重要是將人為的破害減至最低,最重要的是不要讓 機器怪獸進入。



1分地蕃茄園用鋤頭做畦,既可減少破壞土壤結構,又可磨練自已耐力
 
第一年土壤切面圖,完全沒縫細


第三年的土壤切面,形成很自然鬆散團粒結構

健康的土壤,藏著非常豐富的生物群

        除了堅持不翻耕外,另外是自家採種,今年全部種植自家採種種子,第二代也就是F3,這是風險值很高的嘗試,因為種子還沒固定下來,會長出大大小小不同形狀的番茄出來,有的口感會有差異(可喜的是今年口感比去年更勝一籌),有的外型可能會不好看,可能會面臨無法賣出的狀況,連帶影響這期的收入,雖然每期的收入對我影響不小,但保有自己的種子是我最想做的事,只因一顆小小的種子能呈現出植物與我的生命。
  
去年旺盛的草,孤零的小蕃茄

堅持用對的方法,耐心的等待,今年充滿生命力的小蕃茄
        不是聖女也不是玉女,而是如少女般純淨自家採種的小番茄,從種子到成長完全不加入土地以外物質進入,包括肥料與外面的草葉,如此孕育出風味層次多元的小番茄,她沒有玉女般的嬌貴,她只有平凡卻充滿生命力的外表,每粒都讓嘴巴有不同的感受。

充滿生命力的自家採種小蕃茄


小蕃茄珠簾
  
欲訂購我的農產品者請進入:我的農產品銷售欄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