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位友善土地的農夫,等待的是這一刻來臨,在堅持自然農法不施肥不噴任何防治資材下,看見了生命力,等了5年,我那一大片芒果園終於盛產了。從第一年75粒芒果接著400斤到了去年還無法突破1000斤,今年終於突破1000斤邁向10000斤。
 

今年總共套袋12000個,還好有僱工才能順利將工作完成,我的芒果樹沒有過度矮化,也沒有齊頭式的整枝,成高高低低狀態,套袋相對的就非常耗時,目的只 想讓它比較自然一點,在沒有噴任何防治資材下,剪枝就非常的重要,過度剪枝會讓植物衰弱,但過密會讓芒果葉蟬危害無法著果,所以我在未開花時會讓枝條任意 生長,到了開花前一個月才會做選擇性的整枝,這也是我實驗性的剪枝法,去年我看到了芒果樹強大的生命力,大樹幹有很多有3分之1呈木質化,竟然生出樹皮 來,有的已完全包覆,有的正在包覆中,這真正讓我感受到芒果樹堅韌的生命力,我知道時間到了,今年果然如預期,但這一切還需等明年再一次的印證。


        這五年來我一直相信土地的生命力,也與我的芒果樹有著一種微妙的感情,在我日子過不下去時我始終沒有動搖,也從未懷疑過,相信大自然的力量,只有一個信念,做對的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