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2014-05-15 不一樣的有機荔枝-秀明自然農法

春天來臨整個大地開始熱鬧起來,百花盛開,蛙鳴鳥叫,蟲兒也來伴奏,整個大地有如交響樂般,時而寧靜時而高亢,時而低沉時而清脆,在自家果園享受大自然的天籟之音,即便趕工也會忘了身體的疲憊
   今年的荔枝有許都得不一樣...............
  四年了第一次告訴大家豐收了,今年荔枝花開得出奇的多,去年只有1/2開花,今年全面盛開,每棵荔枝樹好像在互相比賽看誰開的多又漂亮似的,且雌花開得特 別多,所以三月時必須為荔枝疏花,這也是我從農以來第一次疏花,有花可疏是一件樂事,光是玉荷包疏花就占了我將近二星期的工作天,玉荷包是荔枝所有品系著 果率最低的品系,今年技術性的疏花,看到大部份的玉荷包也能一大串的著果,經過生理落果後還有很多還是一大串的掛著,往年玉荷苞幾乎沒甚麼收成,去年收不 到10斤今年應該可以突破200斤。其他品系還有楠西早生、竹葉黑、黑葉這幾個品系是我主要收入來源,它們不需要疏花,只要在整枝時只留強健大枝條因他們 著果率比較高,為了節省套袋時間讓每串都能成一大串,這樣不僅節省套袋時間,也能大大提高果率。



  今年總共套了9000個網袋,相較去年3000個網袋足足多了3倍,去年套袋時還有二位實習生幫忙,今年他們都已實習滿一年,現在都各自在自己的土地上努 力耕耘,今年只有我一人要獨自完成多了3倍套袋工作,,荔枝須從小紅豆大小時就要開始套袋,到食指大小時還沒套完就必須放棄,因為蒂頭蟲已在荔枝蒂頭產卵 了,所以套袋時間的有效期非常短,我每天都必需跟荔枝賽跑,它成長度非常快我套袋速度必須比它來的快。

  剛開始時壓力非常大,唯恐今年的努力白白失掉,但是越是害怕失掉,工作越不順手,速度總是無法到位,後來轉個念,每當我套一個網袋就多增加了一袋,如此一 天下來所有今天套的荔枝全部都是多出來的,真是越套袋越輕鬆越歡喜,到套袋結束竟然沒有必須放棄的,全部如期完成,在此我看到貪念成為我的障礙物,除去貪 念讓我更順遂,藉此練心讓我更成長。

   另外我必須特別謝謝這些荔枝樹們,你們好像有互相商量好一般,竟然每棵荔枝樹開花時間都錯開,讓我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完成,這讓我看到大地有情,相信我們 能有情以對,大地也能有情相對,天地萬物應該充滿愛而不是對立的,唯有愛才能滋潤妳我,滋潤萬物一切,在母親節寫下我們的母親---大地,謝謝您我愛您!

    欲預購的朋友請點入農產品銷售,有詳細訂購內容。
   有機荔枝預購中─秀明自然農法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