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2014-07-24 日曬龍眼乾-龍眼-有機龍眼(秀明自然農法)

自古以來龍眼樹代表著 吉祥、好運,所以龍眼又會稱為福圓,記得小時候鄉村地方家家戶戶都會種上幾棵龍眼樹 ,每當龍眼成熟時就會拿著長竹竿,將竹竿尾端剖開用來「拽龍眼」,大人採龍眼小孩在下面接著,邊吃著龍眼常常因香甜的龍眼的滋味而忘了伸手去接龍眼,回想 起當時的記趣歷歷在目,這是兒時幸福甜美的滋味,現在我也正在採收龍眼,雖然沒有當時的場景,但是回憶也是一種幸福。

  龍眼是一種很容易照顧的水果,所以一般人多會認為龍眼不會灑農藥,因為自家門前龍眼樹根本不須照顧就會結實累累,但我查訪許多龍眼果園發現他們為了維持一 定的產量,與外表美觀會在開花到採收時噴2至3次農藥,這跟其他水果比起來算是次數非常少了,除了果樹的農藥外還有一樣更嚴重的是殺草劑,一年至少噴3至 5次。今年我自然農法龍眼也結實累累,產量應可以突破10000斤,沒有任何防治的龍眼產量不會比慣行少,外觀也與慣行相近很漂亮,所以只要順應自然,適 度的輔佐植物生長,不過度干預還是可以結出漂亮果實。


  不做任何防治,龍眼雖然產量一樣很高,但採收時間點一定要掌握好,剛剛成熟時就必須趕緊採收,否則會面臨蒂頭蟲與果蠅叮咬問題,過沒幾天會嚴重落果,所以每年我都面臨有1/3落果,因為無論我速度如何快還是趕不上蟲害的速度。
 
 



  去年我第一次嘗試採用日曬龍眼乾,發現它呈現除自然的果香,有別於柴燒的風味,而且水果透過自然陽光日曬,會保留水果原有成分還會轉換天然的維生素D,所以今年一樣用日曬方式,不一樣的地方今年我蓋了一間日曬屋,既可以防蚊防蟲防塵,工作更方便,以後我的任何果乾都會在日曬屋完成,完全取之自然用之自然,既節能又環保,生平第一次蓋了自己的房子是為我的水果而蓋,希望將來有朝一日我可以為自己蓋一間節能環保屋。


欲訂購我的農產品者請進入:我的農產品銷售欄


日曬屋曬龍眼乾
 
融合大自然的陽光味道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