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

2014-06-19 不一樣的有機芒果─秀明自然農法

  環境一直在改變,氣候異常每年有增無減, 人類毫無節制破壞環境 ,美麗的的大地到處怵目驚心,處處如詩如畫的美景已不復再,那四季分明的福爾摩沙,已錯亂不分,12月的冬天猶如夏天般的炎熱,3月的春天氣溫竟然還下降 至13度左右,如此節氣不分感受最深的是農夫,自然農法依循自然,順應自然,但環境氣候已不再依循自然法則時,植物的感受最為明顯,有些作物對環境溫度非 常敏感受害嚴重,芒果就是其中之一,芒果開花最適宜的溫度20-25度,今年開花時的溫度卻在13度左右,開花時受到嚴重的寒害導致嚴重落花與授粉不完 全,秀明自然農法第四年我一直在等待,等待土壤淨化等待芒果樹變強壯,等待大家都認為不可能的事出現不一樣的成果,今年還是沒能達到比較高一點的產量,雖 然比起去年有小幅成長,但距離要依賴芒果收成維持生計還有一大段距離,我耕作面積5公頃裏芒果就占了1/4,如此大的面積年收入竟然無法突破15萬元,所 幸我還有其他比較大宗的荔枝與龍眼每年收成都呈加倍的成長,還有酪梨、番茄、仙桃、水蜜桃...........等其他水果都有不錯的產量,這些水果支撐 著我繼續為芒果耐心的等待,等待有朝一日不受氣候異常的影響依然能結出豐碩的果實。



  去年大刀闊斧,忍痛將三結義區的芒果樹砍除一些,原因是整面積全是芒果樹,單一性作物會導致蟲害無法控制,尤其芒果葉蟬每年都深受其害,讓我的芒果開花時 全部焦黑,今年讓芒果園呈多樣性,葉蟬問題大大的克服,我在裡面種了柳丁、芭樂、檸檬、蓮霧等後續還會找適合的作物加入,也計畫種一些在地原生樹木,去年 的改變證明植物需多樣性生物才能多樣性,這就是大自然。


授粉不完全大小差異 
 
 
結果很少的芒果樹 每粒多很碩大

 去除部分芒果樹讓果園呈現多樣性


免費童工

現在開始開放訂購了,詳細請進入我部落格: 103年有機芒果訂購中─秀明自然農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